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报告

推进中哈关系发展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8-08-15

哈萨克期坦(以下简称哈)早在苏联末期已与中国开始政经往来,1991年哈独立后两国交往逐年扩大,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自习主席2013年9月7日在哈首都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倡议“丝绸之路经济带”后,两国进入实质性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阶段。鉴于哈国内政治目前处于转交总统权力十字路口、经济发展已呈现疲软下行的现状,如何处理好与俄中美三大国平衡关系,已成为哈今后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

哈对“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哈是“一带一路”到沿线国中一个必经地区和重要节点国家。哈石油储量总储量估计为158—195亿吨,占世界第7位,居中亚五国首位,天然气储量估计在4万亿立方米。目前中国已从中哈管线进口8000多万吨原油。金属矿藏丰富,已探明的矿藏有90多种,其中钨的储量居世界第一,铬和磷矿石居世界第二,铜、锌、钼的储量占亚洲第一位,享有“能源矿产基地”之誉。哈萨克斯坦GDP一直居于中亚五国首位,已成为独联体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哈都面临着经济转型,双方在经济合作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这种互补性不仅体现在货物贸易层面上,更是体现在产业投资合作的层面上:哈愿意接受外国直接投资以提升自身工业发展水平;我国有实力推动优势工业产能走出去。这几年来,中国企业积极走向中亚市场与中亚国家开展产能合作的方式,享受所在国优惠政策,参加投资中亚各国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建设,已将一批中国优质产能项目在中亚落地生根,比如中国正在哈实施的平板玻璃、钢铁、水泥、光伏、有色金属、炼油、水电、汽车、高铁技术等51个产能合作项目,投资总额达236亿美元。

中哈关系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

纵观中哈两国关系发展现状,两国共同面临的现实问题主要有:

1.政策通的问题。由于两国基本国策和而不同,造成哈国领导高层决策两国之间重大政策时,有时过多考虑自身利益,顾及中方利益不够,从而常常是新出台相关两国问题政策与前面政策相去甚远。还有一个重要现象是现在哈国领导层中年轻干部占比例很大,他们中大部分人当年留学欧美俄罗斯等国,奉行西方治国理念,对中国模式不感兴趣、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横挑鼻子竖挑眼,对与中国合作持消极态度。这种不利于中国的重要现象还会长期存在下去,这对今后两国各方面合作影响甚大。

2.互信程度不深。中哈两国互为近邻,目前经济合作程度远远大于政治合作程度。哈国充分利用中国模式中对其有利方面,比如利用中国投资解决其基础建设项目和经济转型短板-工业产能现代化等等,而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到哈等却是百般刁难,对中国公民签证、劳务许可证的发放严加控制。中国企业投资哈国,人员难以进出,这是哈人为提高两国经贸合作难度、人为增大中国企业投资合作风险。

3.历史原因的负面影响。历史上哈许多领土属于中国,直到清末签订不平等条约前巴尔喀什湖以东40多万平方公里还都是中国领土。苏联解体后中亚新地缘政治格局发生巨大变化,1800余万人口的哈被夹在中俄之间。为此,独立后的哈对华一直存在矛盾两重性:一方面需要中国背靠大树好乘凉,另一方面害怕逐渐强大的中国将来收回故土。正是这种历史原因造成哈在新地缘政治上高度防范中国,一直不敢让中国人在哈搞如同欧美唐人街的中国人居住点等等,也不敢让投资合作的中国人自由或较为自由地进出哈。这种历史原因的负面影响今后将长期存在,需要中国多做工作以消除哈对此的沉重心理负担,不断挖掘哈民众珍藏心灵深处的中国情结,从而逐步消除深藏哈政府和民间的“中国威胁论。

推进中哈关系发展的建议

要按照国际合作准则、惯例,公正平等地展开合作,合理规避并最大限度降低合作风险,在国家与企业层面加强沟通协调。具体地:

一要做好“政策通”这项基础性、保障性工作,支持引导中国企业走出去;

二要按市场规律和国际惯例做好各国市场调查研究,培育有竞争优势的企业走出去,提供信息服务,完善保险体制,反对瞎指挥、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

三要组织相关部门系统翻译介绍中亚五国政经等方面法律法规,加强法律法规教育工作,使中国企业走出去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四要顺应世界市场经济金融规律和惯例,充分利用和哈国经济发展良机,尽快改变目前我国主要以EPC方式参加国工程承包项目的死板规定模式,容许发包方用不动产等多种方式做抵押代替主权担保或银行担保,推进EPC +F新模式等;

五要做好中国企业“走出去”前期论证和建立风险管理模型,中期调整风险预警和风险防范对策,后期实施风险控制和减免损失的对策。

中国要认真总结以往同哈打交道的经验教训,采取更科学、更客观、更合理、更全面的政策方略,实现高度互信、避险共赢。两国应着眼长远,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形成良好合作氛围和发展底蕴,切实把两国间的政治优势、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优势。 

- END -

  华语智库专栏作者  |   陆兵

俄罗斯中亚研究学者,哈萨克斯坦新闻研究院名誉院士,新疆农大客座教授、新疆大学俄语专家、新疆师范大学丝路之路经济带研究中心研究员、新疆财经大学特聘经贸教授、中国“发改大讲堂”客座教授。


独联体国家商务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