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货物过境运输新规定仅适用于自乌克兰至哈萨克斯坦运输

发布时间:2016-01-13

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1月11日援引乌克兰基础设施部消息,俄罗斯总统1号令自2016年1月1日单方面实施的货物公路过境运输新规定仅适用于自乌克兰境内至哈萨克斯坦,涉及一次性和多边(EKMT)等所有类型许可。

基础设施部提醒,此类过境运输只能经过白俄罗斯和俄罗斯间的特定口岸。货物在俄境内需全程带有铅封。同时,根据俄方解释,运往任何其他国家,包括自哈萨克斯坦返回乌克兰,都可适用于正常规定,无需铅封并通过公路运输现有口岸。在这种情况下俄海关拒绝货物登记和放行违反俄乌现有协定,包括俄自己的法律。

据报道,2016年1月1日俄政府确定:自乌克兰至哈萨克斯坦货物运输需经白俄罗斯中转,通过“红色”固定检查点(“白俄罗斯”1号公路456公里)以及位于斯摩梭斯克铁路转运站的检查点。

在俄哈国境段货物过境需通过移动检查点(A-310公路132公里),移动检查点(A-300公路180公路)和奥辛基(OZINKI)火车站检查点。

乌经贸部曾于2015年12月30日预警乌货物经俄境中转至第三国(包括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中国等)可能面临麻烦。

据经贸部数据,2015年前9个月自乌向哈商品出口同比下降35%,达到5.44亿美元,自哈进口下降13%达到2.426亿美元。乌对哈主要出口种类——农工综合体和食品工业、机械制造和化工产品,自哈主要进口种类——矿物产品、化工和冶金类产品。

另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1月4日转发基础设施部消息,俄方关于限制乌货物运输的不理智决定和2016年运输许可定额未达成一致致使目前两国间公路运输完全停止。而且经俄过境运输的严厉限制打击了第三国利益,使之无法获得必需商品。在局势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乌方敦促运营商停止对俄运输计划,以规避对司机的不便和商家的额外费用。

乌经贸部称,基辅当局在与欧盟就针对俄禁止乌货物过境运输禁令采取报复性措施的可能性进行协商。

1月6日乌总理亚采纽克与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会谈期间,乌方通告了向世贸组织投诉俄对乌货物中转的违规行为,以及应用WTO机制消除俄的违约行径。

 

独联体国家商务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