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吸引外资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2-02-10
为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对非原材料领域投资的积极性,哈萨克斯坦在研究分析国内吸引外资条件和国际投资市场及借鉴国外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经验的基础上制订了吸引外资国家计划。2011年12月23日哈政府通过了第1596号决议,对2010年10月30日通过的第1145号政府决议--《关于批准吸引外资、发展经济特区和促进出口2010-2014年国家纲要》作出了相应的修改和补充。哈国制定吸引外资和改善投资环境的系列措施主要有:
  1、完善投资法律。研究学习借鉴国外在投资促进、法律的连续性以及对重大外商投资项目实行特殊保护政策等方面的经验。例如,高科技项目比原料开采项目具有更大的投资风险,为了吸引投资者向高科技项目投资就必须制定更优惠的投资政策,以降低投资风险。
  2、创造引资条件。采取措施简化外国投资者入境签证及居住手续,修改签证种类;提高海关及边检服务质量;改善外国人居住条件。比如,经合组织成员国投资者在投资大项目中实行免签证制度;增加可以为外国人办理护照签证注册的酒店数量;优化为哈国提供国家服务的外国人的注册流程;加强海关及边防工作人员的基础英语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文化素质及职业道德修养;给外国投资者提供哈语、俄语和英语信息服务。
  3、提升国家投资形象。聘请在商界有影响力的国内外高层人士和曾担任过国际大型公司领导职务的人士作为“投资顾问”,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其中包括卸任的总统、总理和有威望的部长及大公司领导。
  此外,还包括利用各种媒体、多语种互联网站、出版投资指南等手段宣传提升国家投资形象。
  4、成立投资服务机构。无论是在中央还是各州都成立专门的“投资服务中心”,为招商引资工作服务。此外,还要成立并充分利用已有的政府间经济商务委员会和投资理事会开展引资工作,吸引投资者向政府间委员会制定的优先领域投资。
  哈萨克斯坦实施吸引外资国家计划的目的就是要从上到下形成合力,为投资者保驾护航。该计划的实施必将有助于大规模吸收外国直接投资,为哈萨克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增强哈萨克在国际舞台的竞争力。
独联体国家商务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