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俄罗斯政府计划提高氯化钾出口关税

发布时间:2010-03-08

    今天出版的俄罗斯《新闻报》报道说,经济发展部官员表示,政府计划对氯化钾出口征收15%的出口关税。乌拉尔钾肥公司的股价因此下跌了9%。

    俄罗斯副总理伊戈尔·谢钦2月份在谈到弥补因免税出口东西伯利亚石油带来的预算损失时说:"我们准备看看,哪里有1200亿卢布,可能还更多。"据经济发展部发言人表示,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对氯化钾出口征收关税。他表示,目前讨论征收15%的关税,但最终的决定尚未做出:政府部门正在同化肥公司进行协商。

    参与讨论这一问题的某消息人士表示,在征收15%关税的情况下,预算每年将额外获得160亿卢布。尽管财政部目前还没有进行评价,但有关消息已经引起了股市的反应:乌拉尔钾肥公司在伦敦上市的股票价格下跌了9%,在俄罗斯交易系统上市的股价下跌了8.51%。

    2008年3月,俄罗斯政府开始向氯化钾出口征收5%的关税。这是第一副总理维克托·祖布科夫考虑到俄罗斯国内农业需要提出征收的。祖布科夫表示:"我们提高了化肥出口关税,如果还不能阻止化肥生产商,为了不让庄稼面临这种困难状况,我们将采取其他措施--实行化肥出口配额限制。届时,部分化肥将免费发放。"当时的情况在于,俄罗斯生产的90%以上的化肥都出口到国外,引起了国内市场的短缺。不过,5%的关税并未在2008年给氯化钾生产商造成严重问题--3月至9月氯化钾价格上涨了60%,达到每吨590美元,而俄罗斯钾石盐公司和乌拉尔钾肥公司的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EBITDA)分别增长了67%和53%。最终,5%的出口关税于去年4月停止征收。

    俄罗斯工业与贸易部副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去年12月在发给副总理谢钦中的信函中表示,复合肥生产商提议对氯化钾征收关税。《新闻报》表示,生产复合肥的阿康化肥公司和乌拉尔化工公司没有对此做出评论。经济发展部官员表示,谢钦要求对复合肥生产商提出的氯化钾短缺问题进行研究。不过,曼图罗夫在信函中表示,市场并不存在氯化钾短缺问题。钾石盐公司和乌拉尔钾肥公司也同样证实了这一情况。乌拉尔钾肥公司发言人说:"对氯化钾征收出口关税经济上说是不合理的。这将降低氯化钾行业的投资吸引力,并给大型投资项目的实施
 
新闻来源: 俄新网

独联体国家商务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