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乌截留输往巴尔干半岛天然气

发布时间:2009-01-03

 

    新华网莫斯科1月2日电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日说,乌克兰截留了部分俄通过乌输往巴尔干半岛国家的天然气。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主席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呼吁乌克兰遵守合同规定,确保过境天然气的输送。他还说,一些巴尔干半岛国家的天然气供应正受到影响。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表示,该公司截留部分俄方通过乌输往巴尔干半岛国家的天然气是为了确保天然气管道系统正常运营。该公司强调,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有义务向乌输送这种“技术性”天然气。

    由于在2009年天然气供应价格和过境费等问题上未能达成协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日完全切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

    欧盟国家四分之一的天然气由俄罗斯提供,而俄罗斯输往欧盟国家的天然气80%途经乌克兰。因此许多欧盟国家密切关注此次俄乌两国关于天然气价格和债务偿还问题的争端。2006年1月,俄罗斯曾因价格争端切断对乌天然气供应,导致一些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受到影响。 

独联体国家商务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