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报告

吉尔吉斯斯坦道路基础设施发展概况

发布时间:2018-06-22

长期在吉尔吉斯斯坦生活的人都会有一种体会,吉尔吉斯斯坦的大部分道路状况并不理想。

虽然在交通领域,修复、新建和设备运营的成本很高,但交通系统的发展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来源,且有着显著的潜力,可以增加新的劳动岗位,缩减贫困。

本文将介绍吉尔吉斯斯坦道路基础设施发展概况。

运输基础设施

「中亚研究」吉尔吉斯斯坦道路基础设施发展概况

包含客货运输,道路网、线和道路外设施,客运服务设施、货物处理设施、永久和临时存储以及车辆通信系统等。

根据交通设施领域专家谢尔盖·格洛万介绍,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吉尔吉斯斯坦顺利促成了满足经济需求和居民出行需求的所有交通形式。近几年,该国不断修缮道路,修复铁路。航空客运和货运量在不断增加。

公路运输

公路运输是吉尔吉斯斯坦运输体系中最主要的一个环节。公路运输占了大部分客运和货运量份额。

由于多山的地形缘故,很多地区交通不便,但公路可以在山区里进行大量串联,是连接很多经济区的唯一交通方式。

很久以前,吉尔吉斯斯坦就通过公路网络连接境内各地区以及中亚其他国家,甚至还有俄罗斯,欧洲,中国和巴基斯坦以及印度,公路运输均可以达到。

该国公路总长度34000公里,其中19000公里是市区道路。由于国家经济关系的不断扩大和改善,公路交通负荷明显加重。几乎所有公路都是开放状态,便于国内外汽车通行。

但我们必须说明该国公路技术状况仍然处于不理想的情况。特别是有些地方路况很恶劣。

今年,热恩别科夫总统宣布2018年是区域发展年。改善公路状况的基本目标是确保居民点之间的道路连接稳定,并且符合国际技术要求。

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有必要解决公路发展战略制定问题。有必要建立合理机制,确保道路网络的充分维护和局部改善,因为公路在该国整个交通网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铁路运输

吉尔吉斯斯坦铁路运输的历史较短。吉尔吉斯斯坦铁路的建设和发展是分阶段进行的。

根据突厥斯坦西伯利亚铁路建设项目,“卢克瓦亚-比什别克(现今的比什凯克)”路段1924年投入使用,这是该国第一条铁路。

据铁路工程师尼古拉·里里切克介绍,1929年开通了“库瓦塞-克孜勒基亚”路段,“比什别克-伏龙芝”1930年开通,“伏龙芝-肯特”“贾拉拉巴德-科克-阳嘎科”“卡拉苏-奥什”路段1932年开通,“乌奇-科尔贡-塔什库木尔”1936年开通,“肯特-托克马克”1941年开通,“托克马克-贝斯特洛夫卡”1942年开通。

第一趟火车于1924年8月8日抵达比什别克站。人民欢欣鼓舞的迎接了这个时刻。

从那时候起,铁路运输在该国成功发展起来,从长远考虑,火车运输效率应该更高。

除了境内铁路运输,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长埃兰·阿卜迪尔德耶夫认为,中吉乌铁路建设的谈判目前处于积极阶段。

据乌国详情网报道,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就联合建设铁路的参数达成一致,乌兹别克斯坦国营铁路股份公司(Uzbekistan Temir Yollari)董事会副主席阿克马尔·卡马洛夫表示,“中吉乌铁路项目已经进行了初步可行性研究。专家正在确定隧道、桥梁和其他人造结构的具体数量。在下次会议中,我们计划更详细地讨论整个项目,及项目开工时间、承包商和分包商。”

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各方面细节都将被确定。

该铁路将为货物从中国通过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运往东欧和中东国家提供机会。

此外,项目建设将保障中亚各国交通基础设施发展,为其提供通往波斯湾和太平洋港口的便捷通道,刺激该地区各国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航空运输

对于吉尔吉斯斯坦来说,航空运输是十分有前景的优先类型过境运输方式,吉尔吉斯斯坦位于欧亚运输的中心。

除此之外,吉尔吉斯斯斯坦是两条空中交通线的中心:欧洲和日本,东南亚和俄罗斯,还有美国东部沿海。玛纳斯机场作为两条空中路线的中转加油基地和货物储存基地。

现在和未来,吉尔吉斯斯坦的航空运输潜力很大,是整个经济的发展方向。

正如航空通信领域专家吉帕尔·伊斯马伊洛夫所说,航空运输的作用和重要性,无论是民用还是货运都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个无法进入海洋的山区国家,航空对整个经济的发展有重大影响。

关于航空运输,专家提供了一些数据。

过去五年内,玛纳斯国际机场航班数量增加了5623趟。2017年,机场共服务2万多次航班,同比2016年增长了11%。境内运输1万多次。

2017年玛纳斯机场接待300多万乘客,与2016年相比上涨了16%。与此同时,过境玛纳斯机场的乘客有210万,中转奥什机场的有130万。货运量显著增加。2017年,机场货运吞吐量31万吨,与2016年相比上涨了21%。

数据上来看前景很好,但还有很多设施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扩建航空站,为残疾乘客创造条件,为乘客创造更好的候机环境等。这需要国家大力支持,提高专业水平。


独联体国家商务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