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贸要闻

“一带一路”和大欧亚伙伴并行不悖 成功避免大国地缘政治竞争

发布时间:2021-09-24

《“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暨“新发展格局与‘一带一路’建设”学术研讨会9月22日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表示,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一带一路”和大欧亚伙伴关系并行不悖,成功地避免了大国之间的地缘政治竞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院长,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李培林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一带一路”建设既面临诸多挑战,也面临难得的机遇。

他指出,世界经济正在经受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严峻考验,但是破坏性更大的是某些国家试图掀起逆全球化浪潮,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阻碍正常的国际经贸和科技合作,滥用经济制裁实现其政治目的。

李培林强调,“世界经济是走向开放、包容、均衡和可持续发展,还是走向封闭、垄断、失衡和危机,相信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会选择前者,这是共建‘一带一路’*强大的民意基础。8年来,‘一带一路’国际倡议受到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欢迎,取得了丰硕成果,140多个国家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我们在共建‘一带一路’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形成了较为有效的合作机制、方法、方式和法律框架。”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表示,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是“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这一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一带一路”向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合作是该倡议下的首次合作。

他强调:“‘一带一路’和大欧亚伙伴并行不悖,成功避免了大国之间的地缘政治竞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新形势下欧亚国家对地区之间的互联互通相当重视,各国都希望能够加快经济走廊建设,以发挥其地缘优势,同时借助上合组织,中国+中亚,中国中东欧合作推动跨区域合作,未来欧亚国家仍将是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的、稳定的战略伙伴。”

普京在2015年的国情咨文中提出了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的想法。他当时表示,得益于在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对接、与越南建立自由贸易区、加深俄罗斯与东盟合作方面已经达成的原则性协议,进一步深化欧亚经济一体化的一定前提已经形成。他提议上合组织、欧亚经济联盟、东盟伙伴共同创建可能的经济伙伴关系。

此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承办。中共中央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研究员、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等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独联体国家商务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