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贸要闻

俄方主席:远东为中企投资打造良好条件 超前发展区营商环境最理想

发布时间:2022-07-11


俄罗斯国家杜马远东和北极地区发展委员会主席尼古拉·哈利托诺夫表示,远东为吸引中国投资人打造了良好的条件。

国家杜马春季会议的*后一次会议于7月6日结束。

哈利托诺夫说,*重要的战略决定之一是扩大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的运营制度。该港口于2015年建成,在此建立了海关、税收和投资监管的特殊制度。目前,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萨哈林州和楚科奇自治区都属于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辖区。

他强调说:“只要能做到的,都已经放宽政策。远东地区已经建立了良好条件来吸引中国投资者”。

他表示,政府采取了适当措施。6月有报道称,根据俄联邦政府在远东采取的新措施,将推迟强制性缴款的支付期限、向中小企业提供优惠贷款、暂停对中小型企业的定期检查以及刺激进口替代等政策。他指出,投资、建筑工程量和工业生产量的增长率超过俄罗斯平均指标1.5至2倍。

哈里托诺夫还说,*新的变化将在2022年9月5日至8日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分会场讨论期间向中国公司做详细介绍。7月7日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政府新闻处消息,滨海边疆区政府邀请中国企业参加将于9月5日至8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

他表示,“中国投资人来远东地区,首选超前发展区,那里条件是*理想的”。

超前发展区是俄罗斯的经济区,具有优惠的税收条件、简化的行政程序和其它为吸引投资和加速经济发展而提供的优惠。俄罗斯首批超前发展区于2015年在远东地区设立。

根据远东发展集团的数据,截止2021年底,已有13家中国公司作为超前发展区入住企业在俄远东开展业务。日本位居第二(7家公司),韩国有3家企业。俄罗斯远东地区所有超前发展区入驻企业总数为541家,其中504家是俄罗斯公司。

7月7日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政府新闻处援引该边疆区政府主席谢尔比纳的话发布消息称,中国目前已经向滨海边疆区投资近70亿卢布,中国投资比重接近所有外国投资总量的50%。

独联体国家商务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