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贸要闻

“北溪-1”恢复供气 俄欧能源大战持续

发布时间:2022-07-25

“北溪公司(Nord Stream AG)已按照既定期限成功完成了两条天然气管道的所有计划工程。天然气供应已经恢复。”管道运营商北溪公司在21日发布的声明中写道。

近期,“北溪-1”管道维护牵动欧盟神经。欧盟此前曾担心,俄方会在“北溪-1”维护期过后永远地关闭天然气阀门。尽管经过10天的检修,俄罗斯天然气再次开始通过“北溪-1”管道流向德国,但俄方表示,该天然气管道的供气量有可能会进一步减少。目前,欧洲正面临严峻的能源危机。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已经在准备迎接没有俄罗斯天然气的冬天。

维护结束 “北溪-1”恢复供气

今日俄罗斯(RT)报道,北溪公司新闻处21日表示,“北溪-1”天然气管道在暂停了10天之后已完成年度检修工作,该管道已于莫斯科时间21日7时起恢复向欧洲泵送天然气。

据北溪公司数据,在“北溪-1”恢复供气的**个小时,供气量仅为管道满负荷的30%。在那之后,供气量已恢复至检修前供气水平,即管道满负荷的40%(每昼夜约0.67亿立方米)。

7月11日起,“北溪-1”天然气管道暂停输气,开始了为期10天的常规维护。俄乌冲突之际,俄方此举在欧洲引发强烈担忧。深陷能源危机的欧洲多国曾担心,俄罗斯会在维护期过后永远地关闭天然气阀门。

抢俄生意?加扣押管道设备

“北溪-1”天然气管道东起俄罗斯维堡,经由波罗的海通往德国,再由德国运往其他欧盟国家,是俄罗斯向欧洲输气的主要管道,年输气量为550亿立方米。而位于列宁格勒州的波尔多瓦亚压缩站是“北溪-1”管道的重要设施,也是通过该天然气管道进行天然气供应的起点。

为了实现管道供气,波尔多瓦亚压缩站安装了8台不同容量的天然气泵。这些设备通常3至4年维护一次,由德国西门子公司负责,但维护工作在加拿大进行。今年,一台涡轮机在加拿大进行维修后,由于加拿大对俄实施制裁,无法返还给俄罗斯。再加上一些天然气泵过期,一些因发现故障而停止运行,导致今年6月下半月,波尔多瓦亚压缩站只有两个天然气泵可以正常运行。从该压缩站通过“北溪-1”管道的输气量只能达到在每昼夜约0.67亿立方米左右的水平,与原计划的每昼夜1.67亿立方米输气量相比下降近60%。

本月9日,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长威尔金森披露,加政府同意将扣留的“北溪-1”管道部件交给德国。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3日称,这是个“非常艰难”却又“必要”的决定。

但加方同意交还“北溪-1”涡轮机部件的做法引发乌克兰方面不满。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近日批评加方此举违背了自身对俄制裁措施,且是“令人担忧的先例”。

尽管加方称拒绝将“北溪-1”部件交还德国是由于制裁,但俄总统普京认为,加拿大的行为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20日称,这可能与加拿大希望增加其对欧洲的能源供应有关。

“我会告诉你为什么加拿大这样做——因为加拿大也自己生产石油和天然气,加方有意开发欧洲市场。因此,这个决定不是基于政治问题,甚至不是因为我们在顿巴斯的特别军事行动,而是与加拿大试图进入欧洲市场有关,因为加拿大计划发展自己的天然气开采业。就是这样。这场竞争无处不在,”普京解释说。

还没收到 供气量或进一步下降

尽管加拿大同意归还,但俄方暂时仍未收到该部件。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北溪-1”管道的涡轮机已在路上。据她介绍,设备将按时交付,因此俄方没有理由不供应天然气。

普京表示,俄气公司尚未收到任何官方文件,表明在加拿大和欧盟的限制下送修的“北溪-1”压缩机组将返回俄罗斯。

“俄气公司不仅要收到部件,还要收到相关文件、法律文件和技术文件。我们必须了解俄气公司需要什么,该部件运来时的状况如何,其法律地位是什么,这个部件受到制裁,还是不受制裁,如何对其处理,明天该设备是否会被西方收回。但这还不是全部。其实,在7月底还有一个设备要被送去修理。我们从哪里拿回修好的设备?我们完全不明白。”普京警告称,如果之前送修的压缩机组不能及时运抵俄罗斯,很快波尔多瓦亚压缩站就会仅剩1台天然气泵,“北溪-1”日均输气量将下调至3000万立方米。

危机严峻 欧盟“甩锅”俄罗斯

目前,欧洲面临严峻的能源危机。有人将此归咎于俄气公司和俄罗斯。对此,普京指出,导致欧洲的能源危机原因一是欧洲“押宝”非传统能源,二是欧洲在获取俄气上“自宫”。

普京在伊朗访问时表示,俄气公司打算像以前一样全面履行对客户的义务。与此同时,尽管没有任何根据,但欧洲的合作伙伴仍试图将自己的错误转移到俄气公司和整个俄罗斯身上。

“欧洲上半年的天然气价格,从前年的每1000立方米100欧元、去年的250欧元,到现在的1700欧元,到底发生了什么?”普京认为,这是由于欧洲过去忽视了传统能源的重要性,转而依赖非常规能源。

“欧洲喜欢启用非传统的专家,所以在能源领域,他们也决定押注非常规类型的能源:太阳能、风能。冬天很长,没有风——仅此而已。由于欧洲早期的政治决定,他们对传统能源的固定资本投资消失了。”普京解释道。

与此同时,普京指出,欧盟对俄的制裁只会加剧局势。除了目前“北溪-1”的情况外,波兰的限制导致“亚马尔-欧洲”天然气管道停止能源供应。与此同时,乌克兰也宣布关闭部分俄罗斯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管道。

“欧洲市场的天然气量减少,市场整体价格上涨。谁赢了?所有欧洲人都输了。”普京总结道。

没气也行?欧盟为“节气”拟“开倒车”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近日指出,由于担心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会完全停止,欧洲已准备在没有俄罗斯能源的情况下过冬。

“由于困难的经济、地缘政治和气候条件,当前的能源危机有所加剧。作为团结的标志,面对能源危机,我们每个人、每个欧盟成员国、工业家、公民必须尽一切可能为即将到来的冬天做准备。”布雷顿敦促道。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天然气供应形势,欧盟委员会20日颁布“节气”条例,从2022年8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欧盟27个成员国须将天然气消费量减少15%。此外,欧盟为了“节气”还“开倒车”,重新启用被认为“污染更大”的能源。欧盟委员会表示,成员国可改用煤炭、石油、核能等能源,还应发起宣传倡议,鼓励调低供暖温度或调高制冷温度。

俄开发银行旗下金融分析公司“开放投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首席分析师阿列克谢·科金表示:“欧盟正在为*坏的情况做准备。根据我们的计算,2022年第二季度,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与2021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6%。此外,4月到6月,俄罗斯停止向芬兰、波兰和保加利亚供应天然气。”

俄外汇经纪公司TeleTrade信息和分析中心首席分析师阿列克谢·费多罗夫认为,欧盟委员会的建议是预防性的,但在实践中没什么用。

“这样的声明旨在让公民为*坏的情况做好准备,以便在紧要关头可以对民众说‘我们曾经警告过你’之类的。另一方面,如果俄天然气长期断供,那么欧盟将几乎无能为力,因此欧盟当局正在创造至少一种‘可见的’回应。”费多罗夫解释道。

俄是否真会对欧盟断气?俄金融集团Finam的分析师谢尔盖·考夫曼认为,俄当局尚未考虑完全关闭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如果涡轮机的维修问题得到解决,通过“北溪-1”向欧盟的供气量仍有可能恢复至之前的水平。

“尽管如此,气价高企已成为欧盟创纪录高通胀的原因之一。此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如果欧洲仍决定继续与俄罗斯天然气脱节,欧盟可能会损失0.4%至2.8%的GDP,这将取决于欧盟的‘节气’政策和俄天然气替代工作的成功与否。”考夫曼总结道。

独联体国家商务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