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贸要闻

俄罗斯多家银行试水银联卡手机支付

发布时间:2022-08-01

Visa和MasterCard宣布退出俄罗斯后,银联卡需求上涨。俄罗斯政银行和МТС银行正在研究推出银联卡手机支付。


银联卡搭配Huawei Pay

《消息报》报道,俄罗斯邮政银行正在积极借助Huawei Pay引入银联支付,计划在2022年底推出这项服务。目前,俄罗斯邮政银行发行了17万张银联卡,其中大部分都是虚拟卡。民众对银联卡仍有需求,银行平均每月发行1万张。

МТС银行也在积极研究通过手机实现银联支付,暂不清楚推出服务的具体时间。

Газпромбанк和Солидарность银行的客户已经可以进行银联卡手机支付。

除俄罗斯以外,有180个国家和地区接受银联卡支付。据俄罗斯邮政银行评估,90%的银联卡支付是在境外或者在海外网店,大多数是在意大利、土耳其、阿联酋、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


图为银联卡。(图片来源:俄新社)


Samsung Pay和Mir Pay不支持银联卡

目前,俄罗斯有10家银行推出了银联卡,分别是Газпромбанк、РСХБ、ВБРР、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ПочтаБанк、МТСБанк、Русскийстандарт,Зенит、Примсоцбанк和Солидарность。自从Visa和MasterCard宣布退出俄罗斯后,民众对银联卡的需求上涨,但是Samsung Pay和Mir Pay不支持银联卡。

咨询公司Полилог数据显示,2022年春季,俄罗斯民众对银联卡的需求突然增加,2月份之前全俄发行银联卡总数约为5万张,4月发行数量增加到原来的10倍。目前,35%的俄罗斯民众都打算办米尔-银联卡。

现在,非接触式支付在俄罗斯很受欢迎。非现金支付中有20%至30%要借助智能手机,俄罗斯使用Apple Pay的人数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


银联卡手机支付是否会成为俄罗斯市场主流?

咨询公司CMS Institute专家尼古拉·佩列斯拉夫斯基表示,华为和荣耀手机各自在俄罗斯的市场占有率不超过5%,因此借助Huawei Pay实现银联支付并不会改变俄罗斯市场格局。

咨询公司Полилог专家柳德米拉·博加蒂列娃认为,通常情况下民众在海外使用银联卡支付或者线上支付国外服务费用。但是并不是所有银行都支持银联支付,而且许多海外网店封锁了所有俄罗斯发行的银行卡,包括银联卡。

她表示,非接触式支付不太可能成为银联卡在俄罗斯大规模普及的原因。在俄罗斯使用较多的还是Mir Pay、Samsung Pay、Sber Pay。

独联体国家商务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