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贸要闻

2022年中俄能源贸易额大增64% 两国正在积极转向本币结算

发布时间:2022-11-24


  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表示,2022年,俄中能源贸易额增长64%,贸易总量增长10%。

  在俄中政府间能源合作委员会会议结束之后诺瓦克在“俄罗斯 24”电视台节目中说:“中国是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战略伙伴,也是我们的战略贸易伙伴。俄中能源贸易额增长显著。贸易金额增长了大约64%,就贸易量而言,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出口和电力供应在内,增幅为10%。”

  诺瓦克指出,双方有意进一步发展关系。其中,俄中两国正在努力扩大能源资源贸易本币计价结算。

  诺瓦克说:“在能源资源贸易以及设备采购方面,两国正在转向本币结算。比如,目前,俄气公司与中方之间的天然气结算是按照卢布和人民币50∶50比例进行的。在石油和石油产品贸易领域,也在积极转向本币结算。”

  2022年9月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石油商定,“西伯利亚力量”管线输往中国的天然气转为以卢布和人民币结算。俄气公司总裁米勒表示,这将简化结算并推动两国的经济发展。

独联体国家商务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