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贸要闻

俄财政部新规 利好外贸结算

发布时间:2022-11-25

  俄罗斯财政部就外贸结算制定了新政策,允许居民不受限制的收取来自非居民的出口外汇或卢布,用于经贸结算。律师认为,新政策实际上消除了外汇法律关于禁止现金结算的限制,同时简化企业交易。其实早在新规出台之前,进出口活动已经开始采用这种方式。

  俄罗斯财政部允许外贸结算使用现金

  《生意人报》报道,根据2022年10月15日737号总统令内容,财政部在政府官网regulation.gov.ru公布关于进出口商与海外合作伙伴进行结算的新规。允许俄罗斯居民收取来自非居民的卢布或者外汇,数额根据外贸协议确定,不受限制。新规涉及支付非居民提供的货物、服务、信息和知识产权费用。此外未履行合同向俄罗斯供货,产生的退费也可用现金结算。


  图为卢布和美元。(图片来源:俄新社)


  现金结算获得的资金可以继续用于外贸结算。也可以存入海外银行账户,或者带进俄罗斯,如果选择后者那么在30天之内要把外汇存入俄罗斯银行账户或者按照央行当日汇率出售,并将兑换的卢布存入账户或者交给企业财务。无论哪种方式,俄罗斯居民需要在45天内向授权(俄罗斯)银行发送现金结算的文件,货物报关单数据以及明确合同履行情况。

  律师:新政策推翻原有规定,但合乎逻辑

  律师伊利亚·拉奇科夫认为,新政策是必要的,否则俄罗斯企业从海外采购的可能性会受到极大限制:要不然是俄罗斯购买方不能给外国供货方汇款,要不就是外国供货方无法接收汇款。

  律师事务所Кульков,Колотиловипартнеры合伙人奥列格·科洛季洛夫表示,新政策只涉及现金结算。“到目前为止,大宗交易使用现金结算仍是比较新奇的方式,因此即使新政策生效也不会对(大宗交易)产生根本影响。外汇法的基本准则:居民和非居民的外汇交易应该以非现金形式进行,且需要通过俄罗斯银行。”他说。

  科洛季洛夫认为,允许现金结算的新政策实际上推翻了外汇法的规定。“非现金结算(程序)复杂,因此允许现金结算的政策是合乎逻辑的。”

  企业已适应制裁下的变化

  实际上因为制裁的影响,市场的‘游戏规则’早已发生变化。商人们已经适应了新形势。

  “目前采用的方式是外国公司将资金汇入在俄罗斯有分支机构的外国银行,俄罗斯公司在该银行开设账户,这是从夏季以来一直采取的方式,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开设类似账户。”中小企业发展协会“ОпорыРоссии”副主席谢尔盖·索科洛夫说。

  索科洛夫指出,之前根据合同外国企业根据合同将资金汇入指定授权账户没有任何障碍,但是*近因为要限制“影子交易”,(银行)将交易限额限制在10万卢布以下。

  俄罗斯企业联合组织“ДеловойРоссии”委员会成员、外贸发展委员会主席马克西姆·切雷什涅夫表示,无论如何,只要有机会还是要用本国货币支付。但是非友好国家的合作伙伴有些时候仅接受俄罗斯企业用欧元或者美元付款。

独联体国家商务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