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贸要闻

俄外交副部长同联合国商讨粮食交易问题

发布时间:2023-05-05
俄罗斯外交部3日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韦尔希宁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丽贝卡•格林斯潘讨论了伊斯坦布尔一揽子协议的执行情况,并确认准备就粮食交易进行新一轮磋商。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外交部网站公布的声明指出:“双方继续就2022年7月22日在伊斯坦布尔签署的‘一揽子’协议的执行情况交换意见,重点是确保俄罗斯-联合国关于俄罗斯农产品出口正常化备忘录的执行问题。”

外交部强调,在这方面,双方重申准备于5月5日在莫斯科举行俄罗斯和联合国代表团就执行备忘录问题举行下一轮磋商。

克宫:涉及“粮食交易”问题的接触仍在继续,但没有成果

俄罗斯、土耳其、乌克兰和联合国代表于2022年7月22日签署的粮食协议规定,乌克兰的粮食、食品和化肥将通过黑海从包括敖德萨在内的3个港口运出。位于伊斯坦布尔的联合协调中心负责协调船只运输。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9月指出,西方将乌克兰的大部分粮食出口到自己的国家,而不是出口到非洲的贫困国家。2023年3月18日,俄罗斯将该协议延长60天至5月18日,乌克兰坚持将该协议延长120天。

黑海粮食倡议本身是一揽子协议的一个组成部分,第二部分是为期三年的俄罗斯-联合国备忘录,规定解除对俄罗斯粮食和化肥出口的限制,将俄罗斯农业银行重新连接到SWIFT系统,恢复农业机械、备件和服务的交付,恢复陶里亚蒂-敖德萨输氨管道的供应以及其他一些措施。而莫斯科指出,一揽子协议的这一部分仍未得到执行。


文章来源:俄罗斯龙报

独联体国家商务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