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贸要闻

美媒:美欧官员希望中国促使俄罗斯参与乌克兰和谈

发布时间:2023-05-08

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7日报道称,美国和欧洲一些官员表示,相信乌克兰计划中的春季反攻可能为年底前的俄乌谈判铺平道路,而中国可以帮助促使俄罗斯坐到谈判桌前。这种鼓励谈判并谋求给予中国在谈判中作用的意愿,代表着西方想法的一个转变,尤其是美国。


文章称,这些美欧官员认为,这一想法是基于一个认知,即任何一方都没有能力无限期地继续打下去,而北京愿意在国际和谈中发挥作用的表态应当受到验证。不过,他们仍旧不确定俄罗斯是否愿意通过谈判实现停火。


据欧洲官员表示,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要官员赞成谈判,而美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一直更怀疑,并在促成外交解决前,急于看到乌克兰的春季反攻进展结果。了解情况的法国和德国高级官员表示,预计白宫在乌克兰的反攻取得预期进展后,会试图促成谈判。


美欧国家担心,一旦俄乌战争陷入僵局,盟国对乌克兰支持的程度未来将难以持续,而这也促使西方阵营推动交战双方回到谈判桌前来。几位官员和军工业人士表示,向乌克兰提供弹药是一个关键问题,因为西方工业能力证明无法既要满足自身的需求又要支撑乌克兰。


在此背景下,法德官员对让中国介入作为担保人的更广泛框架的潜在性感兴趣。中方在2月呼吁通过谈判解决乌克兰危机,并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双方就中乌关系和乌克兰危机交换了意见。


文章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独联体国家商务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