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贸要闻

俄国家原子能集团向中国交付装置

发布时间:2023-05-17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通报称,旗下燃料元件公司已向中国交付一套用于控制俄罗斯反应堆核燃料生产质量的装置,保障田湾核电厂前四台发电机组顺利运行。


这里说的是用于控制燃料元件(燃料棒)焊缝质量的改进型超声波装置,是核燃料的关键结构元件。


燃料元件的密封壳用于防止核反应堆堆芯放射性物质释放到冷却剂中,是安全屏障之一。 因此,对燃料棒焊接接头的质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通报指出,由燃料元件公司制造的新装置“配备了现代线性驱动器和探伤仪等,允许使用高精度扫描单元控制燃料元件上的焊缝长度。”


该设备用于配装四川省宜宾工厂俄式VVER-1000反应堆的TVS-2M核燃料生产线。目前,作为田湾核电厂前两阶段的一部分,中国运营着四台配备此类反应堆的动力装置。自2009年以来,宜宾工厂一直根据俄罗斯燃料元件公司许可证生产VVER-1000反应堆的燃料。


文章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独联体国家商务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