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贸要闻

俄总理访华最大成果:中俄关系发展方向和任务被确认

发布时间:2023-05-27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王宪举日前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俄罗斯联邦总理米舒斯京此次访问中国取得的*大成果是进一步确定了中俄两国关系在今后一个阶段的发展方向和具体任务。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邀请,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于5月23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米舒斯京,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与米舒斯京举行了会谈。访问期间,米舒斯京还出席了在上海举行的俄中商务论坛。

王宪举表示,“米舒斯京访华的*大成果是进一步确定了今后一个阶段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具体任务,执行和具体落实习近平主席访俄后中俄领导人发布的联合声明中的内容,涵盖政治、经济、贸易等多个领域。”

专家认为,俄罗斯希望中国企业家赴俄投资,但是中国的很多企业家担心去俄罗斯投资有一定风险。今年3月中俄发布的联合声明里提到,双方将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法规保障。

此外,米舒斯京访华进一步增强了双方的了解。这是疫情之后**次这么大规模的俄罗斯代表团来华,跟中方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签署了一些协议。这为今后新协议、新合同的签署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王宪举强调称:“中俄合作的高潮还在后面,因为两个国家的合作潜力都很大。不仅仅是在经贸领域,在文化、教育、科技、人文等领域的合作还有很大的空间。”

他同时认为,良好的政治关系和民意基础、社会基础对两国关系长久地、持续地发展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这一次米舒斯京总理访华,双方增进了了解,也为后续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访华的成果会在以后的中俄合作中显现出来。

文章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独联体国家商务工作委员会